隨著經濟、工業以及科技進步,人類的生活在享受文明科技帶來便利,同樣的進步也同時影響著人類的生活,如何在滿足現代人生活的需求,又可讓我們生活的星球永續健康;「永續星球面面觀」課程,將帶領大家瞭解永續生存之道,並將知識與生活的連結,從環境、社會、經濟等面向,傳達永續生活的理念與推動,希望藉由磨課師線上課程,讓大家一起參與,實現並保全我們所熱愛的地球永續發展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課程目標:

「我跟天地是如何在聯結的?」

「大自然如何運作才能滋養出無數的眾生?」

「我如何可以在生活中順應大自然的法則,讓上天的好生之德充份流露?」

「在真實生活中如何入手?」「是否有案例可循?」

這門課以 「整體系統觀」的視野,從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社群經濟五大面向切入,從系統的理論、設計方法到實際案例,教您如何在實際生活中推動環境、社會、經濟三大層面的永續發展!

地:土壤生態系的運作、如何打造物質循環的系統

水:自然系統中水如何運作、都會化與水文、水資源的利用

火:大自然的能量如何運作、氣候變遷、綠建築設計

風: 生態多樣性、什麼是食物森林

社群經濟:集中式與分散式經濟之差別、在地循環經濟、消費合作社、什麼是社區互助。

授課老師:邱奕儒 老師


  • 教師簡介

慈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教授

專長生態設計、水資源與環境工程、合作經濟

  • 教學相關榮譽與獲獎

1.慈濟大學 105 學年度「校級優良教師」

2.美國史丹福大學設計學院 D.School 設計思考 (DesignThinking)培訓認證教師

3.樸門永續設計專業認證教師(澳洲 Bluemountain Permaculture Institute,Certificated by Rosemary Morrow )

4.亞太地區國際園藝治療協會之榮譽園藝治療治療師認證

5.行政院環保署授予環境教育人員認證

6.教育部環境教育輔導團東區專家顧問

  • 教學相關獎勵計畫

1.榮獲教育部 107 年大學社會責任 USR 正式計畫「慈濟大學食在永續計畫」計畫主持人

2. 榮獲農委會 107 年青年回留農村創新研究示範計畫花蓮樸門永續生活協會 )計畫主持人

3. 榮護教育部榮護教育部106年大學社會責任USR試辦計畫--「慈濟大學食在永續計畫」計畫主持人

4. 榮獲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榮獲農委會水土保持局106106年「大專院校農村實踐共創示範計畫」。